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督促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作者:刘一民(2022-05-02)

    为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纪委监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和最新工作要求,429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的带领下,学校纪委组建两个监督检查组,分别深入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防疫关键部门及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督察办公室、人事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首义综合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校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随同检查。

监督检查组根据《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和《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重点检查两个校区的校园门岗、校内隔离点、健康观察点、建筑工地、校医院、快递点、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对访客台账、隔离人员入住台账、社区防疫工作台账、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台账、卫生管理台账、清洁消杀记录、食品进货查验记录等资料进行了抽查核验。对校园管控、防疫宣传教育、重点区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管理情况与师生员工进行交谈和深入了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现场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侯振发强调,全校各单位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内外联动机制,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从严从实、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是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省委、省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三是要强化师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全面了解师生诉求,做好教育教学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及时疏导师生员工负面情绪,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四是要持续加强监督检查。责任单位要加强自查自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纪检机关也要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决压紧压实防疫责任,督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针对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专项监督检查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建立台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并向纪委办、督察办书面汇报整改情况,不断建强防控体系、完善防控机制、优化防控举措、提升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