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办公室举办巡察业务培训

作者:李梦琴(2020-11-16)

11月12日上午,学校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四届党委第一批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党委巡察办公室举办了巡察业务培训。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赵凯对巡察业务培训作了指导性讲话,党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潘丰文为巡察组开展了业务培训。

 

赵凯系统梳理了巡视巡察发展历程并深刻阐释了巡视巡察内涵与重点监督检查内容。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巡视在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二者在具体内容、方法手段有所区别,但在目标任务、价值取向上一致,巡察要对标对表巡视,做到力度不减、要求不降。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的定位。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检查,要透过业务工作寻找政治偏差,重点看二级党组织(单位)是否将“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工作当中。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巡察要紧扣职能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是生命线,不能将问题“上推”“下移”,要紧扣各单位职能责任找出巡察对象内部治理存在的短板瓶颈。

 随后,潘丰文结合自身参加教育部巡视工作的经历,着重对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方式方法和巡察相关报告起草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她指出,巡察组要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认真领会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深入贯彻学校巡察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流程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监督检查,增强巡察工作规范性和科学性;熟练掌握巡察方式方法,认真撰写巡察各类报告,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和质量;统筹做好任务分工,针对巡察对象的特点和实际,制定具体巡察工作安排,确保第四届党委第一批巡察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赵凯在总结时强调,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巡察组要把握好时间节点,严明工作纪律,兼顾巡察工作和本职工作,围绕“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发现问题,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检查。

 培训后,各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内会议,进一步研究讨论如何落实落细巡察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