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风妙笔书廉心”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选登——文学创作类二等奖

作者:夏东伟(2017-06-23)

【二等奖获奖作品】

堂之侧边曰廉

——晨韵文学社 李春风

之一

求人办事儿可别找梁主任。

老刘今天总算是见识了这传言的意思,还真不是空穴来风,可是又能怎么办,偏偏这次求别人还都不行,非这个梁主任不可。老刘一路上边寻思边叹气,越寻思越无奈,就这样一手提着价格不菲的烟酒一手托着长长的旱烟斗,吧嗒吧嗒地走回家去,留下一串串烟圈儿在柔弱无力的夕阳里飘散,那背影愈显沧桑。

这个传言中的梁主任叫梁袖清,是县里的扶贫办主任,为人极不厚道,更是无作为的典型,任职一年也没做出什么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工程,人们暗地里还给他冠了个“求不应”的称号。

老刘今天一早就去县城里取了钱,狠下心来买了两条好烟,两瓶名酒去拜访梁主任,为了儿子能在将来上大学时申请到助学贷款,必须在高中评定为国助生,可是班上的名额却常常被分到什么老师的儿子,局长的女儿那里去,所以老刘只能去求拨款给学校的扶贫办主任,好巧不巧,就碰上了这个“求不应”。老刘找到梁主任的家,进了大门就是堂屋,这房屋倒是和旧时的小宅子有几分相似,堂屋死角方方正正的,显出几分刚正,实在是讽刺。梁夫人请老刘坐下后便去耳室叫梁主任出来。老刘见那梁主任径直坐到堂屋侧边的办公桌旁,不苟言笑地问候了自己几句,心里便有些没底了。再抬头向他详述来意时,又见梁主任阴沉着脸,眉头微蹙,打量了几眼自己早上买的烟酒,心想:糟了,怕是东西买便宜了!老刘只硬着脑袋讲了几句皱皱巴巴的奉承话便被打发走了,连着那些烟酒一块拒之门外。到最后也只听那梁主任说了句“这事儿也不是我定下来的”。

回去的路上,遇见了梁主任家的小舅子,老刘想着既然是亲戚说不定能为他讲几句话,便有意没意的提了几句今天的事儿,结果那小舅子嗤了一声,道:“那就是个六亲不认的主儿,我们自家人都不指望他,还说你。”

晚上老刘和妻子商量了半宿,还是决定再多出点钱包个红包改天再去找梁主任一次,儿子的前途比什么都重要。隔了两天,老刘便再次拜访了梁主任,扛着一麻袋高山土豆进了大门,本来只准备了红包,临行前老刘又觉着没诚意,这才将自家种的土豆挑了好的大的装了一麻袋扛上了。领老刘进门的还是梁夫人,边走边笑得合不拢嘴,老刘想果然上次嫌礼不够,这次说不准能成。到了堂屋,梁主任如同上次坐在办公桌旁,板着脸一言不发,看了那袋土豆,神情微松。老刘把上次的事儿流利的说了一遍,然后不好意思地起身把红包夹在桌上的文件里。梁主任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拿出红包推脱,这可把老刘紧张坏了,还不够?又是夸梁主任为人民服务劳苦功高,又是说自己见识浅陋一点小钱聊表感谢,才让梁主任松了口,最后应了句“这事儿我会留意的”。后来老刘又夸这房子好看,梁主任说是祖宅,两人又唠了半天这堂屋的结构,老刘见把梁主任哄开心了,方才离开。

老刘终于求动了“求不应”,一路上吧嗒吧嗒抽旱烟,可着劲儿乐,逢人就笑脸相迎。

  

之二

今天一早老刘家里就来了个小祖宗,他的小舅子,小舅子平时不学无术,到今天也没个正经营生。今天来也是受他母亲嘱咐来找梁主任要贫困户名额,梁主任对他家情况再了解不过了,不仅不算贫困,就算是贫困也不能把名额分到这种懒人身上,于是果断拒绝,结果那小舅子没捞到好处便破口大骂,最后被梁夫人骂回去了。梁主任想着这些亲戚每次来就是走关系,气还没消就又来个送礼的,心情更为阴郁了。一见来人,是个老农民,拿着很贵的烟酒,对他来说不是一笔小钱,和自己说话的时候也结结巴巴的,梁主任最后才搞清楚老刘是为了让在县一中上学的儿子分到国助金名额,梁主任想这事儿是学校负责,自己管不到那些细节,不过一看老刘的样子,本应该是可以拿到名额的,梁主任暗自记下了老刘儿子的名字就打发走人了,梁主任实在是太郁闷了,他就那么像个贪官么?所以也不想给老刘回应,让他觉得真是送礼才行。

隔了几天,梁主任正在处理前任扶贫办大搞扶贫工程留下的烂摊子,就看见老刘扛着一袋土豆进来了。老刘又是塞红包又是夸这夸那的,梁主任觉得很无力,大概老百姓认为无官不贪吧!看着那袋土豆又觉着老刘不容易,像老刘这样的老百姓都不容易,可偏偏还有官员贪污腐败,对其剥皮食肉,梁主任想不收下这礼,怕是老刘心不安,只好暂且收下。接着又和老刘谈了会儿房屋,顺便了解了一下老刘家里的情况。临走时梁主任告诉老刘会留意国助金名额的事儿,其实梁主任上次就已经核查了这件事,确实学校给很多家长走了后门,梁主任决定这次要大整一番了。

十一放假,老刘的儿子回家告诉父亲自己分到了国助金名额,班上很多贫困的同学都分到了。老刘一想果真钱也算没白花。

一段时间后,老刘收到了一个年轻人送到家里的红包,打开一看,里面的钱不仅一分不少还多出了一百二十块,附了张纸条:

土豆很好吃。

    堂之侧边曰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