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风妙笔书廉心”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选登——文学创作类二等奖

作者:夏东伟(2017-06-23)

【二等奖获奖作品】

钓鱼

——文澜学院经管1501班 尚赵鑫

“嗤!”一条大锦鲤被鱼线拉出水面。“好!”周围一片叫好声响起,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王县长放下手中鱼竿,举起刚刚钓到的大锦鲤与大家合影。在县政府今年举办的钓鱼大赛上,和往年一样,王县长又当仁不让地拿到了冠军。

“啪!啪!啪……”又一阵掌声响起,掩盖了人群的喧嚣,要把天刺破似的。王县长扭过头,见一人鼓着掌走来。来人满面红光,梳着油头,皮鞋擦得锃亮,一身西服紧紧地裹着那肥硕的身躯,每走一步好像身上的肉都要掉下来。

“王县长还认识我吗?”那人微笑着快步上前握住王县长的手。

这人王县长怎会不认识,郑向前,县里最大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近期县里搞新区建设,为了能多批一块地,这个郑老板前前后后往王县长家里跑了好多次,每次不是送烟就是送酒,但都被王县长直接拒之门外了。

王县长眉头一皱,冷哼一声,“郑老板多次到家拜访怎会忘记呢”,对这种商人,王县长一贯是嗤之以鼻的。

“没想到王县长不仅政绩显著,钓鱼的功夫也是这般了得啊”,郑向前两眼闪烁着光芒,仿佛发现了新大陆,“改日一定要教教我啊,对此我可是一窍不通呢!”

王县长一听郑向前要请教钓鱼技术,顿时来了兴趣,“可以啊,不过就你这身板估计学会,难啊!”

“不慌不慌,有您指教,向前有信心学好钓鱼技术,到时一定会钓一条大鱼让您看看”,郑向前眼珠一转,“那明天下午咱们就后山小湖见喽。”

刚说完,没等王县长回应,郑向前便转身匆匆忙忙地走了。

  

  

第二天下午,王县长收拾好各种渔具,来到了后山小湖。“王县长,您可终于来了”,郑向前赶忙上前接过他手里的渔具。待俩人在湖边坐定,王县长便向郑向前介绍起了钓鱼的方法,郑向前连连点头称是,说到动情处,王县长的眉毛也飞舞起来。谈话间,二人同时将鱼竿抛出,此时平滑的湖面便开始有了一圈圈涟漪,倾诉着那不再有的平静。

说来也怪,这天不知为何,很长时间都没鱼上钩,王县长也有点不耐烦。恍惚间,看见郑向前旁边放着一个鼓鼓的大包。“这里面是啥好东西啊?”王县长顺手一指那个大包。

郑向前嘿嘿一笑,眼角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奥!这不是要学习钓鱼嘛,所以我昨天连夜定制了一套新的纳米炭渔具,美国进口的,值好几万呢!”王县长一听,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那个包,双手不停地抚摸着那套渔具,两眼有点发愣。

这时,郑向前的鱼竿突然收紧。“鱼上钩了!”郑向前连忙抓紧鱼竿开始收线,“自古宝剑配英雄,王县长您要是喜欢的话,这套新渔具就送给您了。”王县长大喜,拎起大包更仔细地观察起来。

“那王县长您看,那块地审批的事……”郑向前边收鱼线边说。王县长听罢抬起头盯着郑向前,眼角不自觉地在抽搐,仿佛就这样过了一个世纪。“啪!”大包被扔在地上,王县长一言不发地回到了座位上。

“铮!”郑向前手里鱼竿的鱼线被挣断,“哎,线收得太急,断了。”

长久的沉默,末了,王县长发出一声深深的叹息。

  

  

晚上,王县长刚回到家,老婆就一阵劈头盖脸的抱怨加责骂,“你怎么又这么晚回来,整天去钓你那破鱼,儿子生病都不多花点时间照顾,我看你眼里压根就没有这个家!”说着便一把将王县长推到了地上,“你说你当县长这么多年,得了什么好处,过得家不像家的,我出去买菜都要算算还剩多少钱!”骂着骂着,王县长的老婆就抹起了眼泪。

王县长站起来,默默地拍了拍身上的土,又走出了家门,多年来这样的剧本不知道在他家演了多少遍,妻子的抱怨已经让他相当疲惫,但他又怎甘心抛弃心中的那份信念和年少时的抱负呢?当年那个刚刚摆脱懵懂期的翩翩少年,耳畔响彻的是张思德、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嘴边常挂着的是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心里充斥的是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可现实呢,跟他理想中的生活又显得是这样格格不入。

站在无尽的黑夜里,身上好像有一座大山在压着,让他透不过气来。

  

  

几日后,小湖边,郑向前又将王县长约了出来,两人又是并排而坐待鱼上钩。期间,王县长也会时不时的讲述一下自己年轻时钓鱼的成就和逸事,当然也少不了郑向前的赞叹之声。

“听说前几日又和嫂子吵架啦?”郑向前漫不经心地将话题一转。

“哎,都好几年了,我都有点烦了”王县长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加上孩子身体也差,常年住院花钱,有时我都不愿意回这个家。”

“早说啊,哥哥,咱兄弟俩谁跟谁啊,有困难应该互相帮忙不是!”说罢便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喂,小张啊,赶紧从公司的财务部取十万块钱送到我王县长哥哥的家里,对了,一定别张扬哈。”

王县长见状站起来,张开嘴刚要说话,就被郑向前打断:“哥哥,我知道,兄弟我肯定不会害你的,这钱你先收着,就当兄弟我借给你的,等什么时候你觉着方便了,再还给我不就是了!”说着便将王县长又按回了座位上。

又是一阵长久的沉默,“郑兄弟,我看这片小湖周围环境挺好的,很适合做开发区啊”王县长突然开口道,“下次你也可以带上那套进口渔具来,我可以更好地教你钓鱼技术啊。”

“好嘞!”此时郑向前的鱼竿又收紧,他顺势一抽。

“嗤!”一条大锦鲤被鱼线拉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