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查处4所高校招标腐败案 热衷扩招扩建有猫腻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7-04-20)

  校园工程“上马”了,而他们却“下马”了。仅去年一年,安徽省芜湖市检察机关就查处了当地4所高校工程建设环节贿赂犯罪案件38件,查处副处级以上干部13人。

  记者就这4所高校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调查发现,当前一些高校建筑招标流于形式,黑幕重重,监管缺失,涉案人员钱权交易和权色交易交织,严重玷污了“象牙塔”下的神圣殿堂,也为校园工程安全留下隐患。

    4所高校犯了38件招标腐败案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方光罗,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去年检察机关立案查明,方光罗在新校区建设期间,先后36次收受赵蔚静(已因行贿罪被判刑)6人所送现金和财物,折合人民币71万多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除了收受贿赂,他还同三名女工程承包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并为她们牟取利益。

  今年39日,方光罗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安徽师范大学曾家柱,在担任该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工程办主任和指挥长助理期间,从2001年新校区建设开始,他经手的每个大小工程项目都要收受贿赂,可谓雁过拔毛,去年案发时,检察机关查明他收受贿赂达92.5万元。

  据芜湖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蔡晓东介绍,去年以来,芜湖市检察机关对坐落在该市的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皖南医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安徽省属高校建筑领域犯罪立案调查,共查处贿赂犯罪案件3839人,副处级以上干部13人。

  贪腐教授设立攻守同盟

  “高校建设领域窝案串案较多,呈群发性特点。”蔡晓东说。参与案件侦查的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反贪局长鲍维民介绍,由于涉案人员多为高校高级知识分子,其作案手段更为狡诈、隐蔽,已突破传统的“一送一收”形式。

  他们中,有通过装修房屋仅支付一部分费用受贿的,有不缺钱却向行贿人“借钱”购房、买股、买车受贿的,有向行贿人高价出售住房受贿的,有采取与行贿人一起赌博的手法收受贿赂的,也有人将小部分受贿款交公来掩饰受贿犯罪。

  方光罗在学校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大肆受贿,一方面将小部分受贿钱物交公,并让相关人员登记在册,让学校党委书记过目,掩人耳目。案发后,召集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为防止电话被监听,还购置专门手机同相关人员通话。

  高校热衷扩招扩建有猫腻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因为扩招,各高校纷纷扩建,建设规模大,投入资金多,监管工作却不到位。

  办案人员介绍,一些高校以建设工期紧、招标耗时长为由,不按规定招投标,而是采取议标形式,即由发包单位直接与选定的承包单位就发包项目进行协商,不具有公开性和竞争性。

  议标决定权主要掌握在招标领导小组几个人手中。于是,得到好处的人就会倾向评标。

  还有一些高校掌握招标权的干部,居然与参与投标单位合谋,从中收取股份。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些高校建设的施工环节还普遍存在非法挂靠、层层分包现象。行贿人大多系个体包工头,无施工资质,采取挂靠他人公司的名义承接建设工程,再化整为零,将工程分包给一些个体施工队施工,工程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如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学楼完工后屋顶即漏水,无法使用。

  净化校园环境加强制度反腐

  高校发生的腐败案件,严重败坏了校园风气。办案人员建议,要进一步严厉打击高校职务犯罪,形成高压态势,对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让高校干部“不敢贪”,在相对封闭的大学校园掀起廉政风暴,还“象牙塔”一片净土。

 “预防高校职务犯罪,关键还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让他们不能贪。”蔡晓东说,他建议,要加强对高校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全面推行校务公开。

 同时,要大力惩处行贿犯罪,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和建筑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受贿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