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7-04-20)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校纪委第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研究,我校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将紧紧围绕四项工作开展。

一、加强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今年3月至8月,全国高校要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应按照党的十七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把解决校处两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问题,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整改落实阶段的重点。因此,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将纳入学校党委、行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体活动之中,纪委不另行安排。

二、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预防腐败发生。

1.加强对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学校各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开展法律法规、财经纪律等内容的教育,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2.健全领导干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学校“三重一大”等重要问题,应经党委(常委)会集体决定,二级单位重要问题须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定。今年四月底以前,各学院、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校医院等单位都必须制定需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重要议题目录,并报校纪委备案。

    3.加强干部人事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按照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办法集体讨论决定干部。继续开展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干部诫勉谈话、党委讨论干部前征求校纪委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和交流轮岗等。

4.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坚决禁止“小金库”,杜绝公款私存,保证学校资金安全。

5.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和监督。项目内容变更必须集体决策,任何人不得违规插手招投标活动。

6.加强生活物资、图书、药品、教材和教学科研设备的采购管理和监督,严禁在采购活动中违规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防治商业贿赂。后勤集团、校医院、图书馆和资产处等单位的采购员,两年必须轮岗。

7.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监督。学校取得的各类科研经费,应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并确保科研经费专款专用。各学院要严格科研经费报销中的签字制度。

8.加强对后勤集团和资产经营公司的管理和监督。要建立完善集团和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防止学校资产流失。

9.深入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规范体育特长生录取。不得破格录取硕士研究生。严格博士生入学考试的命题、评卷和复试,且一般不破格录取。若对于特殊人才,必须经所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批准录取。同时,要防止在学生入党等面向学生的相关工作中收受家长和学生赠送的红包和贵重物品。

10.重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七不准”规定》(中南大党字〔200719号)。不准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自己或他人拉票;不准借校内各种会议的名义对内发放纪念品(工会会员的会费除外);学校和各职能部门不准在校外召开各类工作会议(不含有校外、国外会议代表参加的会议);校级领导干部不得参加校内各单位与其工作无直接关联的各类宴请。

三、抓制度落实,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

1.抓好制度清理。对近五年来制定的100多项制度中,重点清理有关“三重一大”、干部任免、招生、基建、采购、财务、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后勤服务等九个方面重要制度,可行的继续执行,需修订的修订,该废除的废除,没有的着手制定。此项工作五月底完成,由原文件起草部门牵头。

2.监督制度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所有制度,凡涉及到公正、公平的,凡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都必须认真执行。校纪委重点监督以上九个方面的重要制度的落实,各职能部门,尤其制度起草部门更要靠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

四、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处理,加强依纪办案。

中央强调,要加大查办腐败分子的力度,要用办案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我们对各类举报的来信来访,要做到认真处理,件件有着落。

 

校纪委、监察处

二○○九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