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要点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7-04-20)

 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2年1月6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作工作报告。
    (一)袁贵仁讲话要点
    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既要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又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改革进程、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使用教育资金、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强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
    二是,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上要有新措施。在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上要有新办法。在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上要有新进展。在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上要有新突破。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要有新思路。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要有新成效,努力形成运转协调、衔接紧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
    三是,特别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关键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核心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班子党性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王立英报告要点
    1.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2011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巩固,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教育发展重大项目全面启动。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开展和加强了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等有关事项的监督检查。
    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就高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高校招生监督工作,高校财务和审计监督工作等几个方面重点予以了深化。
    促进办学行为规范方面:加大了对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和免学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改制学校问题、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等的深入治理和改进力度。
    促进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坚持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相结合,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措施,推动体现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总体上讲,2011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逐步深化,行业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同时,党风廉政建设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个别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还不强,不能真正将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中;一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乱办班、乱收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有的教师学风不正,弄虚作假、诚信缺失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2.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加大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一些高校忽视教育的社会效益,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严重影响教育质量、信誉,也给社会管理和稳定带来隐患。各地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规范高校办班行为,规范服务性收费管理,按规定公开高校经费使用情况。要紧紧抓住治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管理,净化环境,规范办学行为。
    三是,大力开展阳光治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贺国强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高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个关口”。
    四是,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积极推进廉政理论研究。
    五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要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融合,有针对性地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制度措施,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作用。
    3.切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很重,维护和谐稳定的任务很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的落实,必须进一步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调研机制,增强工作的应对力。二是,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增强工作的整合力。三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增强工作的推动力。四是,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增强工作的有效力。
    二、湖北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
    2012年1月18日—19日,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昌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侯长安(现任湖北省纪委书记)作工作报告。
    (一)李鸿忠讲话精神
    一是,坚持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李鸿忠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的“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要跟进到哪里。
    二是,大力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要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把“入口”,疏通“出口”,保证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要强化党员的纪律观念,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纪律意识,切实增强纪律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三是,反腐倡廉要做深做细做实。要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保障力,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推动力,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冲击力和震撼力,依法依纪惩治腐败分子,整治不良风气,加大对民生民利的维护力度,为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侯长安讲话精神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加大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文化强省战略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抓好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城市规划、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案件。
    三是,完善惩防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组织开展“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研究试点,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廉政风险迹象预警处置办法,认真谋划下一个五年工作规划。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组织开展全省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继续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积极构建党员干部“精神家园”。
    五是,强化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电子监督平台,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
    三、我校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要点
    2012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各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湖北省等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继续抓好《规定》、《准则》以及“十不准”的贯彻落实。具体而言,主要是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对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加强对干部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执行工作,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出国经费,规范干部职务消费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办法》(中南大党字〔2010〕93号)和湖北省“1+6”文件 ,按照“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对高校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监控和风险防范。
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持续查找当前制度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抓好制度的跟踪反馈,及时对有关制度进行清理、修订、补充、完善。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努力建立一套“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中央关于“三重一大”的规定。遵守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基本准则,健全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对各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及单位业绩评定与奖惩的重要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及时通报考核结果。
    四是,坚决惩处治理腐败,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 。以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制度,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处置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切实从严查处高校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法依纪办案的意见》,严格查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五是,继续深化队伍建设,夯实反腐败工作组织基础。继续深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严格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开展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调查研究,探索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继续保证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人员编制,夯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人员基础。
    2012年是我校“十二五”改革发展的重要提速期和关键推进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惩防体系建设力,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创新力,持续增强各级组织协调力,不断强化廉政制度执行力,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不断以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绩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定的政治保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
                                            二○一二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