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周元武来我校作廉政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7-04-20)

 2011年5月20日下午,我校知名校友、湖北省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教授应邀在中原楼7楼会议室为我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光主持会议,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周元武教授简要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合校组建后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艰辛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近十年改革发展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详细介绍了学校改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具体情况和创新举措:一是坚持“三权分立”。学校基建实行招标权、建设权与管理权的分离。基建处只有建设权,招投标办公室负责招投标,主要党政负责人不直接管理学校基建。二是注重“三律并举”。在发挥“自律”、“他律”重要作用的同时,建立健全“共律”机制,即要求在高校基建、图书采购等项目开始前首先由校企双方党组织进行会谈,共防腐败行为,促进廉洁共律。三是坚持“会计核算中心”制度,由会计核算中心统一对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核算、监督和管理,切实促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四是,实行工程项目监理制度。委托第三方监理机构代替学校对承建单位的工程建设实施全面监控,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五是,持续推进“三公”改革。2004年至今,“三公”消费支出,尤其是公车消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使得公车私用转变为私车公用,促进了“党风正、校风清”的良好风气和氛围的形成。六是,坚持贯彻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代称“一把手”,从细节入手严防个人专断行为;倡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功揽过、同舟共济,不断推进学校有好又快发展。
    周元武教授1982年毕业于我校财政专业,历任湖北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委员、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2年至今担任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委员、书记。九年来,他团结和带领湖北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保障了学校“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建设发展氛围,在校园建设、学科发展、招生就业、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院现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掀开了湖北经济学院发展史上的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