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王阳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65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阳 学生记者 张坤)51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文波楼112教室顺利举办。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同志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逻辑”为主题讲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内容;学院党委书记王贞为同志作了题为“牢记第一身份,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报告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我院2015级本科辅导员王阳同志主持。


正党风、明廉政、知改革:争做清正廉洁好党员


活动伊始,杜兴洋讲述了我国监察体制的历史沿革,从19274月中共五大上提出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经过建国后数次行政机构改革,直到今年两会上国家监察委产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源于当前行政监察体制弊端突现、权力监督机构众多而分散、反腐缺乏制度化与法制化的背景,其实施同时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

杜兴洋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了“一府一委两院”的权力格局,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同时也实现了反腐工作的法制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开始于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经历了年底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地设立监察委员会试点、次年在全国推广的过程,最终在2018年全国人大通过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改革的过程持续两年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国家重大的政治体制变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自信”。接下来,杜兴洋为学生党员们讲解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机构性质与地位、监察目标、监察职责等内容。


明身份、学党章、知党规: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王贞为同志作主题报告。王贞为指出,学生党员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在党的历史上,不同时期对合格党员有不同的要求。1951年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部队、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必须一辈子坚持革命斗争等八个标准;2016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了合格党员的标准,即“四讲四有”的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了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即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贞为强调,各位同志要向标准看齐,争做合格党员。同时,王贞为也对学生党员们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对党史与中国历史的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基本理论水平;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的追求;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等方面要有基本的素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四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要守住底线,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