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举行中国监察文化展

作者:夏东伟(2018-11-14)

新闻网讯(刑事司法学院供稿)2018118下午刑事司法学院在文治楼举行中国监察文化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工作部部长蔡明辉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学院党委书记李宏、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工作部副部长彭晓燕、校纪委办公室秘书吴兴华等现场观看了展览。

监察文化、法治及其国际化是刑事司法学院齐文远教授主持的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他指导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利用节假日,搜集资料,整理文字,写作了《中国文化监察史》一书,并利用搜集的资料,开设了监察文化陈列室,展列了中国古代到近代不同时期的监察任务、故事及制度的图片,显示出中国古代对监察文化和制度的重视。

  

(陈列室一角)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以年代为线索,依次介绍了历朝历代的有名的监察制度与故事,包括皋陶造狱,画地为牢;夏商周时期设立的华表、登闻鼓来历;张汤拷鼠、曹操割发代首、唐朝十五大监察区制度、明代剥皮楦草、清朝谏官的《居官八约》等等。

  


在参观过程中,万清祥副书记对刑事司法学院监察文化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如何推广这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做了明确的指示:要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廉政文化,特别要针对毕业生开展监察文化教育,使其参与到监察制度研究中来;要通过这个平台加紧与有关政府机关的合作,提高社会关注度;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展示中国监察文化。